Retirement Planning

Everyone wants to enjoy a decent retirement life – without worrying the daily expenses or asking for money from your kids. Well, you need to plan smart now by creating other wealth accumulation solutions in addition to the current MPF savings scheme. At Altruist, you can choose from the different retirement savings plan, annuity plans and estate planning schemes.

FAQ

  • 聽說退休後要用多達$1,000萬!真的嗎?+

    港人平均壽命不斷上升,而退休年齡亦有提早趨勢,享受退休生活的日子可以長達二、三十年之久!如果要計算出較準確的退休金需要,當中涉及很多數據,包括退休後每月支出預算、預計通脹率、預計退休年齡、預計壽命及退休後之投資回報率等。退休金目標金額因人而異,您未必需要$1,000萬,但退休金亦絕不可少看!
  • 退休生活可以長達二、三十年,言則要儲蓄的金額也不少,對嗎?+

    完全正確!假設人一生工作的年日有40年 (由25歲開始至65歲);又假設享受退休年日有20年(以平均壽歲85歲計算)。人一生利用40年的收入,要供應60年的支出!原則上,您每工作兩年,就要預備好退休一年的生活費。
  • 計算退休金時要考慮通脹的威力,究竟通脹如何影響我的退休計劃呢?+

    通脹出現時,普遍物價持續上升,出現「銀紙縮水」情況,這是經濟發展的正常現象。香港通脹同時受本地經濟增長及內地急速發展影響,預測未來30年平均為3%至5%不等 (香港過去30年通脹率平均為每年4.5%)。以通脹率平均為每年4% 為例:假設某君習慣每日花$100應付一日三餐的支出,要30年後退休後維持相同生活水平,就要花上$324。換言之,退休金目標金額因應通脹而倍增。
  • 我擔心日後沒有足夠的退休金,我應該直接增加「強積金」的供款嗎?+

    直接增加「強積金」供款,當然有助建立更充裕的退休金,您亦可考慮坊間不同的儲蓄投資工具。但行動之前,您必須已經全面檢視已有的理財計劃,例如:您的儲蓄人壽在退休時可以取得多少現金作退休之用?在現有儲蓄計劃提款有否手續費或影響保障?這樣,您就能更全面為退休做好預備。
  • 我要更全面地為退休做好預備,除了供「強積金」和努力儲蓄外,還有甚麼項目需要留意?+

    當然有!除了管理投資風險,還要考慮退休前後影響退休生活的潛在風險。例如,重大的意外或疾病,少則可能影響供款能力、大則一次過花費您的積蓄。普羅大眾一般都以健康狀況良好的水平預算退休需要,容易忽略長期醫療保健的費用,所以設定充足的退休目標和儲蓄方式都很有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