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保障

每位銀髮一族都想過一個有尊嚴的退休生活,不用節衣縮食、不用煩擾子女,可自由自在安享晚年。那麼,您必須在現有強積金儲蓄以外另外建立其他資產增值的理財方案,我們為客戶搜羅市場上不同類別的退休儲蓄計劃、年金計畫,甚至將財富承傳的理財計劃也有。

常見問題

  • 聽說退休後要用多達$1,000萬!真的嗎?+

    港人平均壽命不斷上升,而退休年齡亦有提早趨勢,享受退休生活的日子可以長達二、三十年之久!如果要計算出較準確的退休金需要,當中涉及很多數據,包括退休後每月支出預算、預計通脹率、預計退休年齡、預計壽命及退休後之投資回報率等。退休金目標金額因人而異,您未必需要$1,000萬,但退休金亦絕不可少看!
  • 退休生活可以長達二、三十年,言則要儲蓄的金額也不少,對嗎?+

    完全正確!假設人一生工作的年日有40年 (由25歲開始至65歲);又假設享受退休年日有20年(以平均壽歲85歲計算)。人一生利用40年的收入,要供應60年的支出!原則上,您每工作兩年,就要預備好退休一年的生活費。
  • 計算退休金時要考慮通脹的威力,究竟通脹如何影響我的退休計劃呢?+

    通脹出現時,普遍物價持續上升,出現「銀紙縮水」情況,這是經濟發展的正常現象。香港通脹同時受本地經濟增長及內地急速發展影響,預測未來30年平均為3%至5%不等 (香港過去30年通脹率平均為每年4.5%)。以通脹率平均為每年4% 為例:假設某君習慣每日花$100應付一日三餐的支出,要30年後退休後維持相同生活水平,就要花上$324。換言之,退休金目標金額因應通脹而倍增。
  • 我擔心日後沒有足夠的退休金,我應該直接增加「強積金」的供款嗎?+

    直接增加「強積金」供款,當然有助建立更充裕的退休金,您亦可考慮坊間不同的儲蓄投資工具。但行動之前,您必須已經全面檢視已有的理財計劃,例如:您的儲蓄人壽在退休時可以取得多少現金作退休之用?在現有儲蓄計劃提款有否手續費或影響保障?這樣,您就能更全面為退休做好預備。
  • 我要更全面地為退休做好預備,除了供「強積金」和努力儲蓄外,還有甚麼項目需要留意?+

    當然有!除了管理投資風險,還要考慮退休前後影響退休生活的潛在風險。例如,重大的意外或疾病,少則可能影響供款能力、大則一次過花費您的積蓄。普羅大眾一般都以健康狀況良好的水平預算退休需要,容易忽略長期醫療保健的費用,所以設定充足的退休目標和儲蓄方式都很有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