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保障

每位银发一族都想过一个有尊严的退休生活,不用节衣缩食、不用烦扰子女,可自由自在安享晚年。那么,您必须在现有强积金储蓄以外另外建立其他资产增值的理财方案,我们为客户搜罗市场上不同类别的退休储蓄计划、年金计画,甚至将财富承传的理财计划也有。

常见问题

  • 听说退休后要用多达$1,000万!真的吗?+

    港人平均寿命不断上升,而退休年龄亦有提早趋势,享受退休生活的日子可以长达二、三十年之久!如果要计算出较准确的退休金需要,当中涉及很多数据,包括退休后每月支出预算、预计通胀率、预计退休年龄、预计寿命及退休后之投资回报率等。退休金目标金额因人而异,您未必需要$1,000万,但退休金亦绝不可少看!
  • 退休生活可以长达二、三十年,言则要储蓄的金额也不少,对吗?+

    完全正确!假设人一生工作的年日有40年 (由25岁开始至65岁);又假设享受退休年日有20年(以平均寿岁85岁计算)。人一生利用40年的收入,要供应60年的支出!原则上,您每工作两年,就要预备好退休一年的生活费。
  • 计算退休金时要考虑通胀的威力,究竟通胀如何影响我的退休计划呢?+

    通胀出现时,普遍物价持续上升,出现「银纸缩水」情况,这是经济发展的正常现象。香港通胀同时受本地经济增长及内地急速发展影响,预测未来30年平均为3%至5%不等 (香港过去30年通胀率平均为每年4.5%)。以通胀率平均为每年4% 为例:假设某君习惯每日花$100应付一日三餐的支出,要30年后退休后维持相同生活水平,就要花上$324。换言之,退休金目标金额因应通胀而倍增。
  • 我担心日后没有足够的退休金,我应该直接增加「强积金」的供款吗?+

    直接增加「强积金」供款,当然有助建立更充裕的退休金,您亦可考虑坊间不同的储蓄投资工具。但行动之前,您必须已经全面检视已有的理财计划,例如:您的储蓄人寿在退休时可以取得多少现金作退休之用?在现有储蓄计划提款有否手续费或影响保障?这样,您就能更全面为退休做好预备。
  • 我要更全面地为退休做好预备,除了供「强积金」和努力储蓄外,还有甚麽项目需要留意?+

    当然有!除了管理投资风险,还要考虑退休前后影响退休生活的潜在风险。例如,重大的意外或疾病,少则可能影响供款能力、大则一次过花费您的积蓄。普罗大众一般都以健康状况良好的水平预算退休需要,容易忽略长期医疗保健的费用,所以设定充足的退休目标和储蓄方式都很有学问!